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

我的第一步

我的理财观念是从Cari论坛的理财版开始被启发的,当时看到klse8k和冷眼的分享集,觉得很有趣,里面谈到的股票投资理念很正确,即买股就是投资做生意。

其实这个道理很多人知道,但是开始执行的人很少,尤其对我们这些打工族来说,更是难上加难,最主要的问题便是资金问题。

很多人都说打工族=月光族,月底什么都光光。要克服这个问题,我觉得最关键的是存钱的模式。

savings=income-expenses ,这是很多人的模式,但是这个模式会让你成为不折不扣的月光族。
正确的模式应该是 expenses=income-savings, 先存后花才能保证万无一失。

光说不练很难,就拿我做例子,以下是我处理每个月薪水的方法。

方法很简单,拿到薪水的第一步,就是先存。存去哪呢?当然是投资工具,FD也好,股票也好,基金也好。

我的做法:
+薪水: RM2200 (扣除epf/insurance)
-先存1: RM500 (maybank股票户口)
-先存2: RM200 (fund,自动转账)

以上做法,是确保我有存款,至于存多少,视开销而定,如果最后开销不够,没办法只能减少存款,可能RM300或RM200

剩余的RM1500,就是日常开销,包括父母的家用,车油等等。

这样下来,我一年就能有RM8400的存款,当然其中的RM2400已经放入基金。剩余的RM6000就能用于投资股票。

不建议把这些钱都放在银行,如果觉得股票风险太高,基金是不错的选择,放在银行只会被通膨吃掉。记得有句话好像是klse8k说的,“钱放在银行,短期很安全,长期很危险”,大概就是这个道理。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